close
V妹上星期電話面試淡江會計助教
面試的過程大概是這樣

"為什麼要當助教?"主任很好奇
說真的
這問題不用主任問
V妹也被朋友問過多次

"這是V妹的興趣
再加上會計算是V妹覺得自己比較專業的領域"
(總不能回答說
 洗菜做飯當家庭主婦是自己的專長
 主任應該就不會理我了吧)

"那你為什麼不要直接念博士 回台灣直接當講師?"
"因為我覺得自己需要實務經驗
 如果之後想要再深造還有機會"

"助教又不算是實務經驗 為什麼不要去事務所而要當助教?"
"我的計畫是做完助教再去事務所"

"那為什麼不現在去事務所?而是跑來當助教"
"因為助教是我有興趣的工作
 我希望第一份工作能從自己最有興趣的部分開始
 如果現在不做助教 以後可能沒有這個機會
 可是如果要進事務所 我覺得相對之下不是那麼急
 人生可以多一點不同的經驗 不需要現在立刻就進事務所"

"你拿外國碩士學位回台灣做助教 不覺得太委屈?為什麼要當助教?"

(報告主任
 V妹這個問題已經回答很多遍了
難道過去的十分鐘的對答您都不滿意嗎?
怎麼還是一直在同一個問題打轉)

V妹可是很認真又有耐性的說
"我覺得這是我想要做的
 我知道會有人說這是個不上不下的工作
 可是 我覺得對我來說
 是我有興趣很想要做的工作
 而且我相信我有能力做"
 (V妹也不知到哪來的自信 明明大學中會學的很差)

"那妳覺得你助教應該有什麼特質?"
"我覺得要有教育熱誠 有耐心
 自己本身要有求知慾之外
 還需要能夠跟學生溝通
 知道現在學生腦袋在想什麼

 很多人都說年紀不同會有代溝
 但是我覺得助教跟學生應該不要太有距離
 當然不是一起去吃飯唱歌玩樂
 是說要能夠了解她們的問題
 用他們能夠懂的方式跟他們溝通

 光會念書不會教學
 學生有聽沒有懂
 根本就不需要這種助教"

"那妳覺得你有什麼特質可以身任這份工作?"
"我對教育有興趣
 在澳洲也有拿到英語教師的證照
 而且求學期間也有教過會計的經驗

 再來是我很喜歡討論
 大家有不懂的地方一起討論
 教學相長
 可能我已經不是很熟悉台灣的會計準則公報
 但是我覺得我能跟學生一起學習"

"那你預計助教要做多久"
"大概一兩年"
(如果是一般工作應該就被打槍拒絕了吧)

大概就是這樣
想想
雖然只是講個電話
但是說真的
還是會緊張

我在當助教的朋友還偷放馬後砲
"來應徵的人很多
而且主任很討厭用研究生
因為他覺得學歷那麼高
為什麼要做助教
除非你對答很好能夠說服他"

V妹看到這段話的時候
心裡狂罵髒話
"那你幹嘛還要我去丟履歷阿
 分明是想讓我吃閉門羹"

等了幾天
今天V妹看到錄取通知心情好得不得了
哈哈哈哈哈
七月底回台灣就有工作做等我
感覺 爽!


V小妹碎碎念

備取一的學妹很想要這份工作
因為當助教比較不會像事務所那麼累
不用教課的時間
可以準備研究所的考試
所以請之前的助教來詢問V妹的意願

V妹突然有種 搶人飯碗的感覺
感覺小學妹心裡的OS:
"你國外碩士畢業幹
 明明就很好找工作
 多的是工作給你選
 幹嘛跟我搶工作阿?!!!"

"對不起囉 學妹
 V妹也很想要這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